首页 > 八闽足球 > 正文

福建南安“民办”足协大展身手
2015-11-01 14:19:21   来源:http://news.xinhuanet.com/sports/2015-10/27/c_128363829.htm   评论:0 点击:

新华社福州10月27日体育专电(记者邰晓安 刘旸)秋高气爽的十月,首届全国青运会在福建举办。在泉州南安,承办的青运会比赛才刚刚结束,另一场重要赛事——市长杯中小学生足球赛就已然拉开战幕。 这

    新华社福州10月27日体育专电(记者邰晓安 刘旸)秋高气爽的十月,首届全国青运会在福建举办。在泉州南安,承办的青运会比赛才刚刚结束,另一场重要赛事——“市长杯”中小学生足球赛就已然拉开战幕。

    这已经是南安第四届“市长杯”足球赛,本届赛事规模再次扩大,参赛队伍达到70多支,男、女足小学、初中、高中组层级完整,赛程长达两个月。

    协会办赛事、政府打基础。为“市长杯”提供支撑的,是南安蓬勃发展的校园足球。2012年,南安市成立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,市长亲自挂帅任组长,市政府每年拨出100万元,作为校园足球专项资金。

    此外,通过增加专业足球教师员额,开展教练员、裁判员培训,不断开辟运动场地,政府部门为南安足球的基石添砖加瓦。

    目前,南安103所学校共成立球队200多支,其中有31所活动定点学校常年开展校园足球训练。

    “我们每周都有一节足球课,此外一周还有两次足球兴趣班的课,想学足球的孩子都可以参加。”南安市第二小学足球教师刘伟腾介绍说。

    “我们的文体新局总共就12个人的编制,管体育的才两个人,很早就把市场的事情交给协会去做。”南安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局长吴佳和表示,南安足球较早在全国实行管办分离,政府部门和协会各展所长。

    “体育部门主要起协调引导和业务指导的作用,集中精力和资金在基础工作上。而协会则比较灵活,办赛事、拉赞助,完全按市场的规律去运作。”吴佳和说。

    作为闽南沿海的侨乡,南安经济发展快速,群众体育热情也很高,但在2005年之前,却只有一些很松散的足球比赛。

    “2005年足协成立后,我们从五人制赛事组织开始,逐渐拓展到八人制、十一人制,然后又有了‘慈善杯国际足球邀请赛’、‘市长杯’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和闽 籍大学生足球联赛。”南安市足协主席戴宽南表示,近年来南安的社会足球、校园足球、业余足球开展得红红火火,其规模和参与人数在福建省都首屈一指。

    作为纯粹的民间组织,南安足协的活动更为灵活方便,“我本人是做企业的,当年被一群足球爱好者的热情所感动才牵头成立的南安足协。现在我们足协有16位副 主席都是有所成就的企业家,我们就发动他们一个人赞助两个乡镇的足球场地和装备。”戴宽南表示,通过创新“慈善+足球”、“企业+足球”等方式,热心企业 为南安足球的场地装备、赛事组织等方面的发展提供了保障。

    2005年刚刚成立时,南安足协仅有30多名会员,到如今会员上千人,各乡镇和驻地部队也纷纷建立分会,各级联赛、友谊赛、邀请赛、文化节等各种比赛纷纷 举办,仅足协自己组织的赛事十年间就达到了几千场,参赛人数上万人。夯实了群众参与的底子,南安足球近两年来逐渐显现成效。

    2014年,南安获批“福建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布局城市”,成为首个获批县级市;2015年,南安市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“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”,29所学校被国家教育部命名为“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”。

    “这几年,南安在省市级别的比赛中拿下了16个冠军。女足的水平在全省位居第一,男足也仅次于厦门和福州,这对一个县级市来说很不容易。”戴宽南说。

    “我们刚刚成立了事业发展部,在未来的五年,协会将完全实现自我造血。”戴宽男表示,目前南安各项足球赛事发展已初步成熟,具有较高的社会关注度。足协将通过赛事运作、场地投资等方式,实现年利润超过百万元的近期目标。

    “未来我们希望能获得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县,要有自己的职业队,未来的中国国家队有南安籍的球员。”对南安足球的未来,戴宽南充满期待。

相关热词搜索:南安 福建 足协

上一篇:“中华杯”足球赛C组落幕! 福州新天然居惊险夺冠
下一篇:2015年漳州市足球联赛如火如荼

分享到: 收藏